各位貓咪家長,帶新貓咪回家囉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如果您是第一次照顧貓咪的新手,可能會有些擔心,而即便這不是您第一次養貓,領養新貓咪也可能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尤其是在剛領養的前幾天或幾週,很容易沒注意到您或貓咪的需求,而這些其實能幫助貓咪的生活過得更舒適,因此,建議您遵循以下 10 個訣竅,以滿足您與愛貓的所有需求,同時協助您成為最棒的貓咪家長。

貓咪到家前

帶新毛孩回家前,好好花點時間為您的居家環境、家庭成員和自己做好準備,讓貓咪可以順利適應新生活。

1. 清理對貓咪有毒的物品

這是保護愛貓安全的重要工作,貓咪喜愛跳躍、攀爬,跟擠在狹小空間裡,所以無論高處或低處,都請仔細檢查有沒有任何危險物品,像是居家清潔劑或其他化學物品等。別忘了檢查家中的植物盆栽,許多像是秋海棠、白鶴芋、富貴竹等都對貓咪有毒,需要避免貓咪誤食 (很不幸的,貓咪真的很愛亂吃植物)。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ASPCA) 提供了一份完整清單,列出所有對貓咪有毒的植物,不過為了愛貓與植物著想,最好將這些盆栽移到安全的地方,以避免貓咪誤食。

2. 做好貓咪居家環境保護措施

許多貓咪喜歡啃咬繩索或細繩,這不只會增加窒息的危險,如果換成電線,還會引發觸電的危機。請將所有電線、窗簾和百葉窗的拉繩、紗線、縫線、縫衣針和裝飾流蘇等類似物品都收拾妥當。完整檢查家裡的每個角落,有沒有任何可能讓貓咪鑽進家中水電管道、閣樓或管道夾層的開口,以及可能會讓貓咪受困的地方,多確認幾次,並確實封閉。如果家中有裝有寵物門,也請做好處理,避免貓咪溜出逃跑。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也建議家長,在所有的窗戶上安裝堅固的防護網,並使用裝有掀蓋且確實密合的垃圾桶。

little girl with a dog and a cat on a bed of yellow color

3. 與家人溝通

如果您與他人同住,請確定所有人對新貓咪加入都有一定的共識,並提前分工,決定由誰負責餵食貓咪,或清理貓砂盆,如果家中有小孩,請制定規矩,並教導孩子如何和貓咪安全玩耍。

4. 幫助其他寵物做好準備

如果新貓咪不是家中唯一的寵物,您需要小心介紹毛孩們彼此認識。PetMD 建議您可以在新貓咪到來之前,先讓家中寵物嗅聞新成員使用過或睡過的物品。準備安全的小空間給貓咪 (例如廁所),並在頭幾天先讓貓咪獨處,待穩定下來後,再幫助愛貓慢慢適應新環境,這可以提供貓咪需要的躲藏空間,而不必面對其他家庭成員的干擾。

5. 添購必需品

食碗、水盆、貓砂盆和貓砂只能滿足最基本的需求,而好的貓咪家長當然會想讓愛貓過得開心且舒適,因此,您會需要其他的清潔用品,像是除毛梳、貓咪專用洗毛劑、指甲刀、各式各樣的貓咪玩具,以及至少一座貓咪床墊,如果您不希望貓咪爬上家具,就需要在所有房間中都準備一座貓床。您也可以考慮為貓咪準備貓跳台,讓愛貓除了可以跳上櫃子和桌子外,還有其他替代選擇,滿足跳到高處的慾望,貓抓板也是避免貓咪在家具或地毯上磨爪的好選擇。

6. 準備優質食品

為了避免腸胃出現問題,最好慢慢為貓咪更換食物,因此請準備至少一週份的先前收容單位或育種業者所餵食的舊貓咪食品,然後再慢慢更換成您偏好品牌的貓咪食品

貓咪到家後

在愛貓到來之後的幾天到幾週內,透過以下步驟,協助貓咪適應新生活,同時幫助您成為愛貓夢寐以求的寵物家長。

7. 安排健康檢查

盡快預約獸醫師檢查您的愛貓,確定貓咪都有定期接種疫苗,您的獸醫師也會以貓咪的健康和安全為考量,判斷愛貓是否需要接受絕育手術。如果您沒有認識的獸醫師,請務必諮詢朋友和家人,看看有沒有推薦的人選,請記得,除了您和家人以外,您的獸醫師是幫助愛貓常保健康快樂最重要的關鍵人物。

8. 準備閃亮亮的頸圈Pet tabby cat laying in a residential window. Shallow depth of field with focus on eyes.

無論您多麼小心謹慎,意外總是可能會發生,萬一您的愛貓不小心走失了,擁有您聯絡資訊的頸圈和名牌,都能大幅增加您找回愛貓的機會。許多收容中心也會在寵物被領養前為毛孩注射晶片,因此您也可以多多詢問相關資訊,以備不時之需。

9. 盡快開始訓練

幼貓和年輕的貓咪可能需要學習使用貓砂盆,而所有年紀的貓咪都需要學習遵守家裡的規矩。為了防止愛貓養成不良行為,您可以藉由較大的聲響中斷貓咪的行為,並分散牠的注意力,而在貓咪表現好的時候,則給予點心獎勵。如果您想要避免貓咪抓壞家具或其他物品表面,可以將膠帶具有黏性的那一面放置各處,並使用貓薄荷,以吸引貓咪在您準備好的物品上磨爪,像是貓床和貓抓板。

10. 鍛鍊愛貓的體力和腦力

貓咪很容易感到無聊,而無聊的貓咪也容易變成愛搗蛋的調皮鬼。貓咪玩具不只讓貓咪心情愉快,同時訓練腦力,也可以幫助愛貓維持良好體態。如果可以,在窗邊打造一個吊床,讓貓咪坐在上面觀察鳥兒、松鼠和人群,同時在家中各處藏些點心和玩具,再讓貓咪自己找出來,滿足愛貓的狩獵慾望與運動需求。

總結來說,您的新貓咪所想要的,只是感受安全與愛,而這也是所有貓咪家長的最終目標。請放心,只要遵循以上的步驟,愛貓所有的重要需求都能獲得滿足,而您也可以專心和這位新朋友好好培養彼此的感情。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和寵物部落客,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