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貓的定期健康檢查及血液檢驗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您可能覺得家裡的老貓看起來很健康,原本預約好的健康檢查,少去幾次似乎也無傷大雅,但有的時候,看似健康的外表很可能只是假象,愛貓需要定期接受血液檢驗,才能確定是否罹患常見的老年貓咪疾病,以下幾個原因,希望讓您瞭解為什麼帶老貓給獸醫師檢查是很重要的。

老貓的健康檢查

貓咪的老化速度比人類還快,雖然因為體重、生活習慣等不同因素,每隻貓咪老化的速度不大一樣,不過一般普遍認為貓咪在 6 歲的時候已步入中年,10 歲以上的貓咪就被視為是老貓。通常大約在 7 歲左右,就應該每半年讓愛貓進行 1 次老貓健檢和其他檢驗,以確定貓咪是否隨年齡增長而出現老年相關疾病和其他健康問題。每半年帶您家老貓給獸醫師檢查,並進行血液檢驗,如果有任何問題,就能及早發現,大部分情況下,這都能讓治療更容易也更有效,甚至有時候,能夠挽救貓咪的性命。

老貓常見的疾病

雖然貓咪在任何年紀都可能生病,但隨著年齡增長,有些健康問題更容易出現在老貓身上。寵物健康網站 Pet Health Network 指出,老貓最常見的就是腎臟問題,每 10 隻貓咪就有 3 隻深受腎臟問題所困擾,而其他老貓常見的問題包括:

  • 甲狀腺功能亢進
  • 高血壓
  • 肥胖
  • 糖尿病
  • 癌症
  • 器官衰竭
  • 關節炎和其他關節問題
  • 貓咪失智症以及其他認知障礙問題

貓咪的血液檢驗

Vet taking a blood test while cat lies on table.一般的老貓健檢通常包含全面的血液檢驗,以瞭解是否罹患常見疾病,其中包括全血球計數,用來檢查血液中的紅、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量;也會進行血液生化分析,以確認各器官的功能是否正常,並檢查您的愛貓是否罹患糖尿病;獸醫師也會為您的愛貓進行尿液分析檢查,除了確認腎臟功能,同時篩檢是否出現泌尿道感染、患有癌症或其他疾病;甲狀腺的檢測會獨立進行,以檢查腺體功能是否正常;獸醫師也可能替您的愛貓進行對稱二甲基精氨酸 (SDMA) 的測試,檢查是否罹患腎臟病。根據寵物健康網站 Pet Health Network 的說明,SDMA 是比較新的檢驗方法,比起一般的腎臟檢查,SDMA 更能提早發現腎臟病出現與否,早至幾個月,甚至幾年。萬一貓咪被診斷出腎臟問題,SDMA 檢查也能為愛貓爭取到更多時間,請和獸醫師確認愛貓的例行健檢中是否包含此項檢查,如果沒有,您可以考慮要求加入。

貓咪健康問題照護

如果您的愛貓被診斷出慢性疾病,您需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需調整貓咪日常的照護習慣。依照不同情況,您可能會需要更常帶貓咪去找獸醫師治療,並觀察愛貓的健康狀況;除了藥物,您的獸醫師也可能會建議讓貓咪吃貓用處方食品,以幫助穩定愛貓的狀況;您可能也需要調整貓咪的生活環境,舉例來說,如果貓咪患有關節炎,就可能需要幫忙換成較淺的貓砂盆,讓貓咪比較容易爬進去,並提供階梯,讓貓咪能更輕鬆爬上最愛曬太陽的地方。無論家裡的老貓是否被診斷出健康問題,您都需要密切注意貓咪的體重、情緒、行為,或如廁習慣是否出現改變,好讓獸醫師瞭解,因為這些改變很可能是生病的徵兆。請不要等到愛貓去健檢時,才跟獸醫師確認狀況。

有些貓咪在老化的過程中,很少出現或甚至完全看不出有健康問題。但無論如何,安排定期檢查和血液檢驗都能及早發現問題,也希望這能幫助您延長愛貓的壽命,同時在老化的過程中,改善貓咪的生活品質。最後,請定期諮詢您的獸醫師,以確保愛貓獲得適當的照護。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有關文章

  • 貓咪的失智症:不只是「單純變老而已」

    向獸醫師請教:瞭解貓咪失智症的症狀,以及獸醫師如何區分這種常見又難理解的疾病和其他老貓疾病的不同。
  • 如何判斷貓咪是否發燒

    你曾經猜想過貓咪是否不舒服嗎?了解如何查看牠是否發燒,以及你可以採取哪些步驟幫助牠舒緩。
  • 腦部老化對愛貓的影響

    遺憾的是,老化的徵狀在人類及我們的貓夥伴身上都是無可避免的。事實上,根據美國貓科執業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Feline Practitioners)調查,15歲的貓(人85歲)中有50%呈現腦部老化症狀。腦部老化的影響在高齡貓身上非常明顯,這不僅是對您的貓咪如此,對您所有的家族也是如此。
  • 治療貓咪的骨關節炎

    瞭解骨關節炎會對愛貓的關節造成什麼影響,有哪些相關症狀,以及如何幫助貓咪減緩病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