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牙齒健康:深層牙齒清潔如何進行?

由...出版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說到寵物健康護理,許多寵物家長常常忽略了牙齒健康的重要性。對狗狗或貓咪來說,牙齒清潔在生命各個階段都很重要。您是否知道,根據美國獸醫牙科學院指出,大部分的寵物在 3 歲的時候都會罹患某種牙周 (牙齦) 疾病?

好的牙齒照護不只是替牠們把牙齒刷得白亮。有時候務必要讓寵物接受獸醫執行牙科清潔護理,預防嚴重的牙齒問題發生。

口氣清新的開始

想要擁有健康的狗狗口腔或是閃亮的貓咪笑靨,通常要從家中做起,您可以幫寵物準備有助於預防細菌在牙齒和牙齦上堆積的各類食物、零食和玩具。您可以在任何寵物店買到許多潔牙商品,讓愛犬和愛貓在家中就可以進行口齒清潔。但是獸醫師執行的牙科護理不僅僅只適用於病情嚴重的個案。與其等到您發現寵物的齒垢開始堆積或是出現口臭,您應該每年與獸醫師預約安排一次深層的牙齒清潔。專業的寵物牙齒清潔比居家刷牙更能夠完整清潔 (就像人類洗牙一樣),而居家照護結合獸醫牙科護理是減少毛寶貝牙齒問題最好的方法。

woman holds onto dachshund while female vet cleans her teeth.

深層清潔是什麼

獸醫牙科門診隨著寵物體型、種類和牙齒問題的嚴重程度而有所不同。牙齒清潔需要麻醉。為了完整清潔牙齒,獸醫師需要深入牙齦下方,而這會讓清醒的寵物感到不適而驚恐。在檢查牙齦與預防牙周病的過程中,麻醉您的毛寶貝是必要的。試圖自己在家中清理愛犬或愛貓的牙齦可能會使牠們受傷,也可能使您被咬傷或抓傷,所以最好交給專業人士處理。

牙齒深層清潔還包括了齒冠 (牙齒可見的部分) 的打磨和拋光。您的獸醫師有各式各樣的器械可以適合執行愛犬口腔清潔。有些器械可能與您牙醫所使用的洗牙工具很像,但這些獸醫齒科器械組合是專門為了動物牙齒設計的。從大丹犬巨大的臼齒到貓咪小巧的門牙,您的獸醫師知道每顆不同的牙齒需要哪些特殊的處理。

最後,獸醫師可能會在您寵物被麻醉的時候,替牠拍攝 X 光。就像人類牙醫師藉著 X 光來診斷肉眼看不見的齒顎問題,獸醫師也需要靠 X 光來診斷寵物的齒科疾病。

獸醫牙齒清潔護理需要多久做一次?

當您的愛貓或愛犬逐漸長大、開始吃幼犬或幼貓食品時,與獸醫師分享您都餵寵物吃哪種食品,並詢問該如何自己在家中進行牙齒護理。越早開始進行牙齒保健,對您寵物的健康越好。比起長大後或是罹患疼痛的齒科疾病後才開始替寵物清潔牙齒,從小習慣被觸碰撫摸頭部和口腔的寵物,配合度通常比較高。當您帶寵物去動物醫院進行第一次年度健檢時,詢問獸醫師需不需要為寵物進行牙齒的深層清潔。根據動物健康雜誌 (Animal Wellness Magazine) 報導,有些犬種 (例如鬥牛犬和巴哥犬) 因為牙齒天生的排列生長,需要更頻繁給獸醫師進行深層清潔。但每隻貓咪和狗狗的情形都各不相同,所以請最好遵循您獸醫師的建議,進行深層清潔與整體牙齒衛生保健。

您可能無法百分之百預防寵物出現口臭或罹患齒齦疾病,但規律的口腔清潔對維繫愛貓或愛犬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有非常大的幫助。與您的獸醫師合作,設計讓您和毛寶貝隨時保持清新微笑的日常護理計畫吧!

Contributor Bio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寵物家長,非常享受與兩個小孩、丈夫及毛孩們在一起快樂生活,在教學、寫作或撰寫部落格之餘,Chrissie 喜歡和所有的家庭成員一起共度時光。致力撰寫文章來幫助其他寵物家長,讓人和寵物的生活變得更有活力、更有意義。

相关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