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狗狗引起的過敏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Dog and people 你可能想要隻狗狗,但又擔心自己或家人的過敏問題。或是在養了狗狗之後,才發現自己對狗狗過敏。好消息是狗狗與有過敏體質的人其實可以一起生活!

狗狗如何引起人類過敏?

對狗狗過敏,其實主要是對狗狗皮膚與唾液的油質分泌物中,某些蛋白質有過敏反應。引起過敏的並非毛髮本身。當狗狗的毛髮或皮屑脫落時,其上附著的蛋白質會隨之四處飄散,引起過敏反應。

有些人表示,他們在一段時間後對狗狗逐漸免疫。也有些人的過敏反應漸漸消失,但如果你要新養隻狗狗,千萬別對此事寄予厚望。過敏反應也有可能隨著接觸的時間變長而惡化。

有不易造成人類過敏的犬種嗎?

答案可能跟你聽說的截然不同,「不會導致過敏」的狗狗並不存在。有人認為某些犬種 (如貴賓犬和捲毛比熊犬) 的毛髮較不易讓過敏源四處飄散,但也有許多人認為此類犬種引起過敏的程度一樣強。小型狗狗比大型狗狗更不容易引起過敏,純粹是因為前者脫落的皮屑與毛髮比較少。

在家中勤於清掃,可降低過敏情況:

  • 定期清掃家中的平滑表面,並經常用吸塵器清潔。
  • 常常清洗狗狗睡覺用的全部寢具
  • 盡量禁止狗狗進入家中的某些區域。對狗狗過敏的家人,其臥室就是狗狗的禁區。
  • 實木地板較不容易殘留過敏源,清理起來也比地毯容易。
  • 如果家中只有少數房間鋪設地毯,不妨讓狗狗遠離這些房間。
  • 軟墊家具容易殘留大量過敏源。盡量別讓狗狗靠近,也別讓狗狗進入有此類家具的房間。

梳理毛孩的毛髮是抗敏的關鍵。

每週幫狗狗梳理毛髮,是最佳待狗之道的一個環節。這麼做可防止脫落的毛髮飄散在空中,大幅減少過敏反應。春季時分需要更常幫狗狗梳理毛髮,因為牠會把冬天的毛換掉。還有,盡量別讓對狗狗過敏的家人幫忙理毛。情況允許的話,盡可能在戶外理毛。亦可考慮購買希爾思™寵物食品敏感胃腸與皮膚產品。

請諮詢你自己的醫師是否能開抗過敏藥物,或向他尋求專業建議緩解此問題。

Related Articles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