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成長時間表:幼犬的成長過程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小狗的成長過程中,涉及許多階段和不同的里程碑。無論您是領養了一隻幼犬,想知道狗兒什麼時候才會「長大」,不再亂咬東西,或是單純好奇小狗的成長過程會經歷哪些階段,這張狗狗成長時間表都有您想要的答案。

1. 從打開眼睛和耳朵的一刻起

小狗出生時,什麼也看不見、聽不到,眼睛和耳朵都是緊閉的。 剛出生的兩個星期,狗寶寶完全只透過觸覺和嗅覺探索世界。第三週開始,才會打開眼睛和耳朵,以全新的方式進一步認識這個世界。 這是因為狗寶寶出生時,大腦還沒發育完全,不像其他哺乳動物的妊娠期較長,有足夠的發育時間。

2. 開始學習吠叫

狗寶寶一旦能夠聽到外界的聲音,就會開始模仿從狗媽媽身上聽到的一切。 不用多久,狗寶寶輕柔的呼嚕聲,就會轉變成震耳欲聾的吠叫。

Golden retriever puppy with smile on face runs outside.

3. 踏出第一步

隨著感官發展,小狗同時也開始學會了站立。 到了第三個星期,小狗終於在搖搖晃晃中踏出第一步,帶來全新的獨立體驗。

4. 學習玩耍

小狗學會走路後,很快就會開始和兄弟姊妹玩耍。大約到三週齡,會正式進入關鍵的社會化階段,從這個時候起,就要開始和狗媽媽和其他兄弟姊妹學習狗狗應有的舉止。

5. 長牙

第三週對於小狗的成長非常重要, 除了上面提到的成長進度,小狗的乳牙也會從這時候開始一顆顆冒出來。通常到第八週,小狗的乳牙就長齊了。

6. 學習上廁所

在第三、四個星期,小狗也開始學習控制大小便,知道上廁所必須離開自己睡覺的地方。

7. 開始吃固態食物

小狗雖然在開始長牙時,就會偷嚐狗媽媽的食物,但是要到第四週,狗媽媽的泌乳量開始減少以後,小狗才會真正開始吃固態的幼犬狗食。 離乳過程通常需要四週左右,一直到第八週小狗才會完全斷奶。

8. 開始喜歡人類

小狗的成長過程中,第四週也是培養情感依附、與身邊的人建立親密關係的時期。雖然這個時候讓小狗離開自己的媽媽和兄弟姊妹有點太早,不過如果您打算領養小狗,這是彼此認識熟悉的最佳時間點。

9. 社會化需求

雖然小狗在第三週就開始探索世界、跟著狗媽媽學習社交禮儀,不過第四週直到十二週,是社會化的關鍵階段,會影響小狗未來能不能養成良好的適應力,還是出現情緒和行為問題。在這個階段,小狗越早開始接觸新的人、和其他同伴互動 (但要確定其他動物已接種疫苗,也經過健康檢查,避免對您的狗帶來風險)、探索世界獲得新的正面體驗,對牠們來說越好。

10. 何時該接種疫苗

美國育犬協會指出,小狗應在六至八週內開始接種疫苗。 狗狗可以接受領養時,應該已完成犬瘟熱、犬小病毒和犬副流感的疫苗接種。十週齡至十二週齡時,就可以接種下一輪的疫苗了。

11. 何時開始如廁訓練

狗狗資訊網站 Dogtime 指出,到第七週狗狗已經發展出良好的身體協調和肌肉控制能力,可以開始接受家庭訓練, 不過還是可能會不小心隨地便溺。狗狗的肌肉持續生長,建立新的神經路徑,有助於狗狗瞭解該如何如廁,在什麼地點可以上廁所。

12. 準備接受領養

小狗在第八週完全離乳後,就可以準備離開原生家庭,前往新家了。 這時小狗的情緒可能比較脆弱,雖然這個年齡的小狗可以輕鬆接納新的家庭成員和體驗,不過此時也進入了擔驚受怕的階段,大約會持續到第十二週。 這個年齡的小狗需要大量的安全感和正面體驗,才不會成為焦慮的成犬。

Cute brown and white puppy on a leash looking up.13. 準備接受服從訓練

到了第九週,狗狗能夠融入新家、雙方也建立起關係後,就可以準備接受基本的服從訓練。雖然有些寵物家長不願意在小狗未完成所有疫苗接種之前,讓牠參加服從訓練的課程,但是美國獸醫動物行為學會 American Veterinary Society of Animal Behavior 指出,這個年齡參加課程所得到的社會化優勢,遠比未完成疫苗接種而可能承擔的風險還來得重要。 請和獸醫師討論,聽聽獸醫師的意見。

14. 瞭解自己在家中的地位

到了第十二週,狗狗的支配和順從本能就會開始浮現,也開始明白如何遵守家庭的行為守則。這個時候,隨著狗狗越來越獨立自信,恐懼感也會逐漸轉變成好奇心。 因此,狗狗需要主人給予十足的安全感, 通常小狗到了六個月齡時,就很確定自己在家中的地位了。

15. 長牙和開始啃咬東西

狗會在三到六個月齡的時候開始長恆齒,正式進入可怕的啃咬期。 這個時期,務必在家中做好「防狗」準備,不希望被狗咬到的東西都要收好藏好,或放到牠們搆不到的地方,包括可能造成狗狗窒息或受傷的東西,例如電線或有毒的植物。這段期間,可以準備啃咬玩具,滿足狗狗咬東西的慾望,避免客廳地毯或您的鞋子遭殃。

16. 何時該帶狗狗結紮或絕育

小狗四個月到六個月齡時,就可以接受結紮或絕育。您應該與獸醫討論,瞭解結紮或絕育對小狗的好處和安排手術的最佳時間。

17. 開始擴展自己的領域

進入青春期後,狗狗也變得更加獨立,此時可能會試著表達自己的情緒、建立地位,擴大自己的地盤。六到十八個月齡的狗狗,常常會試圖擴大勢力範圍,挑戰主人和任何踏入牠地盤的動物。

18. 長大後成熟穩重

狗在十二到十八個月齡時,會發展出成犬應有的穩重和氣質,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小狗才有的啃咬行為,但這些舉動到兩歲左右就會完全消失。通常,狗到了一歲半已經發展出成犬的性格,也對自己在家中的地位完全適應。 這並不表示狗狗不再充滿活力,有些狗精力旺盛的狀態可能持續好幾年,所以規律的運動和訓練對於養成狗的正確行為非常重要。

小狗在發育的時候,當然會面臨許多挑戰,然而這些挑戰更多時候是試探新主人的耐性。但是跟著小狗的成長腳步,觀察牠們從幼犬一天天長大,您會得到更多的回報。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相关文章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