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狗狗就醫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定期帶狗狗去看獸醫師,對狗狗的每個生命階段都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你第一次帶著狗狗回家時:幼犬需要特殊的各項檢查與疫苗注射,領養的狗狗因病史不明或既有病症,更加需要詳盡的篩檢。當狗狗年齡漸長,牠會比較容易罹患一些疾病,因此也需要特殊的治療。在狗狗生命的每個階段,成長與發育都少不了定期健康檢查。

帶幼犬就醫

你領養幼犬時,第一件事就是要帶牠去看獸醫師。幼犬第一次看獸醫師時,會涉及理學檢查、驅蟲、糞便取樣以及注射疫苗,獸醫師也會指導你如何照顧你的毛小孩。在你去找獸醫師前,先列好一張你想詢問獸醫師的問題清單,並帶上收容所、寵物店或前任飼養者提供給你的所有健康資訊。狗狗也必須在幾週後複診,接受後續的疫苗注射。

大概過程

當你的愛犬長到成犬後,仍需要在生病或年度健檢時去看獸醫師。一年看一次獸醫師通常是狗狗健檢很適中的間隔。健檢項目包括量體溫、量體重,以及檢查心肺、胃、牙齒、眼睛、耳朵和毛皮。維持年度健檢的習慣也很重要,以便獸醫師掌握狗狗的健康情況,並與狗狗維持良好的醫病關係。

帶狗狗就醫的其他原因

除了年度健檢外,有時你也會因為其他原因而需要帶狗狗去找獸醫師。由於幼犬是精力旺盛的小小探險家,牠們可能會罹患耳朵感染、尿道感染、細菌感染、皮膚過敏、關節炎與腸道問題等一或多種常見病症。

此外,如果你懷疑幼犬生病,請務必將你發現的異常症狀記錄下來,在看病時告訴醫生,這對診斷很有幫助。記得註明症狀開始出現的時間,以及症狀是否在某種特定情況下出現 (例如出去玩耍返家或吃下某種食物之後)。

另一個看獸醫師的主要原因是狗狗需要切除卵巢或去勢。深入瞭解切除卵巢與去勢對狗狗的健康有何益處以及結紮過程。

提高看診效率的秘訣

去看一趟獸醫師無論對你自己還是對你的愛犬而言都很難熬。醫院裡會有很多奇怪的景象、味道、聲音、進出的人與動物,這些事物會干擾狗狗或讓牠受到驚嚇。以下列出一些就診前的事先準備,讓狗狗在看診時能更自在從容:

  • 去找獸醫師前先跟牠玩一玩或散散步。這樣可先消耗掉牠的一些體力,避免牠因過度緊張而在診所意外失控。
  • 如果狗狗仍處於幼齡階段,可考慮用提籠帶牠去看診。這樣可避免其他好鬥的毛孩與牠互相招惹挑釁,同時還能確保牠不會試著逃跑。如果你的愛犬生病,這麼做也讓牠有機會休息。另外,請在提籠內放一條牠習慣依偎的毛毯或牠常玩的玩具,這樣可讓牠有安全感,可保持心平氣和。
  • 在候診室中讓狗狗保持心平氣和。雖然牠可能因為看到其他動物而情緒亢奮,但最好還是讓牠趴在你的腿上或待在你身邊。不時拍拍牠並溫柔的跟牠講話,讓牠情緒放鬆。你進入診間時,詢問獸醫師你是否能幫忙抱著狗狗。對於如何抱住緊張害怕的動物,獸醫師和獸醫護士的經驗都很豐富,但如果你認為由你來抱,牠會比較自在,那麼不妨問問你是否可以幫忙。
  • 獸醫診所及獸醫院通常都非常繁忙。如果你需要花較長時間跟獸醫師討論,請事先做好預約,或盡量不要在尖峰時段去看診。診所通常在一大早或傍晚時人潮最多。
  • 定期帶狗狗去看獸醫師,測量牠的體重並讓牠接受檢查。你的愛犬與獸醫師越常見面,獸醫師就越能瞭解狗狗的需求,狗狗去診所時也會越自在。

此外,請務必針對幼犬的居家健康照料尋求獸醫師建議,包括適當的營養、運動及理毛等。在不看診的平常時間,也注意妥善照顧你的小狗狗,可減少因疾病或意外而常跑獸醫院的次數,也能降低因突發健康問題而必須接受檢查的機率。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