溜狗的技巧:如何避免被狗溜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溜狗的實用小密訣

在您養狗之前,可能會在腦中想像溜狗是個美好的體驗。和狗狗一起花時間漫步、探索週邊環境和散步步道。在這些養狗前的美好幻想裡,您四隻腳的小夥伴會乖乖的繫著牽繩在您腳邊、聽從您的每個指令,並且順從的看著您。

Shih Tzu with bow in hair walks on leash beside human.接著狗狗來到家中,然後幻想破滅。為什麼我的狗總是要停下來四處尿尿?為什麼他一定要停下來嗅遍每一片草地?這一切可能令您崩潰,但千萬別因此而放棄。

畢竟,溜狗對狗狗的健康和快樂是很重要的。根據PetMD指出散步可以保持狗狗維持敏捷和靈巧,還可以避免一些像是便祕之類的排便問題。定期散步也有助於狗狗保持體態。溜狗也可以減少或改善一些破壞行為。沒有足夠運動的狗狗,如果覺得有壓力或是精力沒有出口,就可能將壓力和精力轉變成在您的院子裡挖洞、啃咬您的鞋子或是大吃特吃您的沙發。

溜狗也能增強您和狗狗之間的關係,並且給他一個在受控制的環境下,和其他人和狗狗交流互動的機會。擁有一隻社會化良好的狗是很重要的。社會化的狗普通遍比未社會化的狗更快樂及更友善。未社會化的狗面對新的人或動物容易感到焦慮和恐懼。

我們還沒說到溜狗如何影響您的健康!根據密西根大學的研究與New York Times的報導指出,規律溜狗的寵物主人,有六成會達到聯邦標準的中等或激烈運動程度;幾乎一半的溜狗主人可以達到平均每天30分鐘、一週至少五天的運動。相較之下,沒有養狗的人只有三成的人有相等程度的運動。

不過您的狗狗在散步時有什麼奇怪的習慣呢?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奇怪(而且很煩人!)的狗狗散步行為。了解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您如何減少這些行為。

狗狗在溜狗時不斷尿尿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狗是有地域性的動物,尿尿是他們在領地上做記號的方法,是很正常的行為。這是在告訴別的狗他到這裡了,而且佔有這塊地。做記號的行為通常在青春期時開始出現。

該怎麼辦:首先,請和獸醫師討論。要先確定您的狗狗每10呎就要停下來尿尿是單純的做記號行為,而不是因為有膀胱感染之類的健康問題。如果只是行為問題,您可以經由訓練減少他做記號的次數。不過要他們完全沒有做記號的行為是不可能的。另外,沒有被結育的狗狗比起結育的狗狗,他們做記號的傾向會更明顯。

在髒東西上打滾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當您們散步遇到動物的屍體、垃圾,或是任何聞起來很臭的東西,您的狗狗是不是會停下來,然後躺下來開始打滾?狗狗為什麼會有這種噁心的習慣,目前原因還不是很清楚。有一種說法,這是他們自狼祖先遺留下來的習慣。在這些氣味中打滾,讓他們可以把氣味帶回去巢穴做進一步的調查。

該怎麼辦:確保這隻熱愛臭味的小狗在散步時全程使用牽繩(其實不論狗狗是否喜歡在髒東西上打滾,您都該確保散步時全程使用牽繩,這一點非常重要)。訓練他學會”離開”這個指令,當他聽從這個指令時給予他點心做為獎勵。永遠不要意圖用拉扯繩子的方法把他拉開,因為這可能會傷到狗狗。

拉扯牽繩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因為您的動作太慢了!因為您走錯方向了!因為他就是要拉它!

該怎麼辦:這個行為可以經由適當的訓練來矯正。使用零食和正加強,讓狗狗配合您的步伐。如果狗狗有拉扯牽繩的行為,PetMD建議您可以使用胸背帶。胸背帶有助於避免狗狗在拉扯時,牽繩脫落而跑走。同時將牽繩縮短,可以幫助訓練狗狗在散步時保持靠近您。狗狗越想帶領您,就代表他越覺得他有權去探索那個區域,而造成他不斷的拉扯牽繩。

躺在地上拒絕移動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可能受傷、不舒服,或單純的累了。

該怎麼辦:檢查您的狗狗。他的腳掌是否有擦傷?水泥地板是不是太燙?狗狗是不是覺得太熱?讓狗狗休息一下,並給他一點水。如果這樣沒有改善,也沒有發現任何受傷的明顯跡象,用一些點心哄騙毛孩回家。記得在運動前,先了解狗狗的耐力和運動需求。舉例來說,您對於英國鬥牛犬和拉布拉多的運動期望就會不同。永遠不要強迫他們走,如果他真的不願意再走,那就回家去,改天再嚐試。強迫不願意走的狗狗可能會造成他受傷。如果這變成一個長期性的問題,和獸醫師討論,看看狗狗是不是有您沒有察覺到的健康問題。

四處走,不好好的向前進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狗狗的鼻子比您的強大多了。他聞到許多其他動物和人類留下來令人興奮的氣味,而您無法聞到。當他在您腳旁四處走動時,他只是在追蹤著氣味前進,但沒有注意到他正在絆倒您。

該怎麼辦:教導狗狗走在您某一側的腳旁。您可以使用聲音或是點心來教導您的狗狗如何好好的在牽繩下走在您身旁。然而,您還是可以在您們倆都舒適安全時,讓狗狗好好的享受嗅聞的樂趣,這對狗狗而是是件好事。再強調一次,保持牽繩短且靠近您,這樣可以減少這樣的行為,希望這可以幫助您不被絆倒。

咬牽繩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狗狗對於您要帶他出去散步覺得太太太太太興奮了。他需要釋放他的能量。這時牽繩就變成了最好的拔河玩具。

該怎麼辦:教導您的狗在看到牽繩時,要覺得放鬆而不是過度興奮。VetStreet提供一些技巧訓練狗狗不要太過興奮。您也可以在他放開牽繩、冷靜的坐下等待時,給他一點零食做為獎勵。

外出散步可能是毛孩一天最開心的時侯。經由訓練和理解狗狗的行為,您就可以跟您的毛孩一樣,快樂的享受每日漫步時光。記住,散步對您的狗來說很重要。所以,雖然他的某些習慣有時可能很惱人,但是狗就該像隻狗……但還是別在髒東西上打滾比較好。

作者介紹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Kara Murphy 是賓夕法尼亞州伊利的一名自由撰稿人。她的黃金獵犬貴賓混種狗-Maddie在鄰居在院子散步時,總是要嗅嗅院子裡同一個地方。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