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爪修剪指南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身為寵物家長,定期為貓做日常保養很重要,像是梳毛和刷牙等,但是你有想過幫牠修剪貓爪嗎?這其實很重要!

除了可以維持傢俱完好無損之外,修剪貓爪還有其他重要的原因,像是貓貓用爪子幫你搓揉「按摩」時就不怕會被貓爪子刮傷。寵物資訊網站 Vetstreet 說明:「修剪爪子末端後,你就可以好好享受愛貓的按摩,不用怕受到傷害。」「對於貓貓來說,剪指甲可以避免銳利爪子勾住地毯時,導致爪子斷裂的疼痛。」如果爪子已有好好修剪過,可以降低貓貓跑過大廳時發出的「喀答、喀答、喀答」聲。

理想情況下,貓咪在幼年時期,就可以開始修剪爪子。當然,從小開始修剪爪子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貓貓習慣,當你拿出指甲剪時,貓咪就不會逃得遠遠的。

如果貓貓年紀較大也別擔心,你沒有錯過給貓做指甲保養的好機會。 雖然牠可能會有些焦躁不安,但值得一試。

Fluffy dark gray cat lying down with claws extended into carpet. The fur is gray fluffy

你需要哪些工具

你可以在當地寵物用品店或獸醫診所購買貓貓指甲剪,也可以使用嬰兒指甲剪,尤其是有球狀握柄的指甲剪,讓你方便抓握。

首先,讓貓咪熟悉一下指甲剪。 Petcha 建議把指甲剪放在附近,讓貓咪聞一聞。如果貓咪反應冷靜,可以獎勵牠, 然後「在貓貓熟悉指甲剪後,用貓爪子和腳趾觸碰一下,讓牠習慣指甲剪在爪子附近的感覺。」 如果貓貓不會因此感到不舒適,那麼你拿出指甲剪時,牠就不太會跑走或躲到狹小黑暗的空間裡。

如何幫貓貓剪指甲,修到適當長度

  1. 選擇一個有門、光線充足、小而安全的地方,例如浴室或臥室。
  2. 提前備好指甲修剪用具:指甲剪和零食,來獎勵貓貓乖乖配合剪指甲。
  3. 坐在地板,把貓貓緊緊抱在大腿上,腹部朝上。幫牠按摩肚子,說些安撫的話,讓貓感到安心舒適。如果貓貓喜歡零食,可以餵點零食讓牠放鬆。
  4. 用拇指和食指輕捏貓咪腳掌,讓指甲露出來。
  5. 快速剪去爪子尖端。

決定要修到多短時,不要剪得太靠近「血線」,也就是爪子裡粉紅色的部分,裡面有血管和神經末梢。剪到血線會導致流血,讓貓貓感到疼痛。 如果剪到了血線,普林斯頓獸醫醫院建議在貓爪上擦一點玉米澱粉或麵粉,壓住傷口來幫助止血。到了這個地步,最好先暫緩當天的進度,讓貓貓平復情緒。

指甲修剪技巧和注意事項

不要用毛巾把貓包起來,因為牠可能會變得更躁動。

不要希望一次就能剪完四隻爪子。每天嘗試修剪一隻,直到牠習慣了剪指甲。你可以一次只剪一隻爪子。 VCA Hospitals 指出:「我們的目標是要讓寵物在腳被抓住和剪指甲時,可以愉快自在。」 獎勵良好行為會給牠一種榮譽感,同時也讓你有成就感。

何時應該收手

如果整個剪指甲過程太過困擾,可以與獸醫師或信譽卓越的寵物美容師預約。你可能不會再幫貓咪修剪貓爪,但最終,還是必須為毛孩子做出最好的選擇。

Contributor Bio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Christine O'Brien 是一位作家、母親,家裡還有兩隻俄羅斯藍貓稱王。 她的文章同時也刊登於 Care.com、What to Expect 和 Fit Pregnancy 等網站,描寫寵物、懷孕及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 搜尋 @brovelliobrien,追蹤她的 Instagram 和 Twitter。

相关文章

  • 與您的愛貓共享夏日時光

    即使是室內貓也喜歡去戶外去探險。夏天時帶您的愛貓去戶外走走,讓您與寵物都有機會去享受這美好的天氣。
  • 介紹新貓咪成員給您的家人

    帶一隻新貓咪回家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您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擁有多少的歡樂!您的關愛搭配事先的貼心規劃,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第一天時,建議您能花一整天的時間來陪伴新貓咪。並幫助家中其他寵物也能歡迎這新朋友的加入!
  • 貓咪與兒童

    154502253 沒有什麼能比毛絨絨的好友更能讓小孩子開心了。大多數的貓咪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重視與關懷。
  • 環境優化

    您的家就是愛貓的天堂。就像任何家中成員一樣,貓咪也需要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讓牠們有空間去發育、玩耍,最重要的是有成長茁壯的空間。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