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應該遠離的室內植物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Toxic plants近年來許多毛孩家長選擇在室內飼養貓咪。這很好理解,畢竟無論市區還是郊區,貓咪在外面都可能遭遇交通事故。但將貓咪養在室內也並非萬無一失。活動量不足造成的過重問題,缺乏刺激造成的行為問題,只要透過適當的餵食,以及提供玩具與遊戲,讓貓咪保持活力與投入興趣,就能輕鬆解決。但還要做些什麼,才能確保貓咪養在室內安然無恙呢?

環境安全

室內植物對於喜歡嚼食葉子或花瓣的貓咪來說尤其危險。貓咪中毒的程度由實際吃下肚的植物部位而定:舉例來說,水仙花的球莖就是狗狗中毒常見的原因,但水仙花的葉子和花朵 (貓咪去咬的機率較高) 則很少引起毛孩中毒。為了安全起見,最好不要在家中擺放水仙花和百合花,這兩種植物最常引起毛孩中毒。

 

問題根源

植物不一定要吞下才會對身體有害,有些植物,如變葉木,會在貓咪咀嚼時分泌有毒的汁液,使貓咪嘴巴內長出水泡。但也無需過度擔憂。有時貓咪的植物中毒反應非常輕微,還有時候就算不看醫生,貓咪也會自己痊癒。你可能常常見到大批禍首名單,詳列出會讓貓咪中毒的室內植物。但實際上,這些植物大多無法吸引貓咪,貓咪不太會感興趣。例如,「仙客來」就是禍首名單上的常客,不過只有根有毒性,也很少有貓咪會興趣大到去把根挖出來吃掉,再者吃下的量要夠多,才會引發中毒反應。

防範秘訣

  • 不要購買已知會引起孩童或毛孩中毒的室內植物 - 會讓孩童中毒的植物,通常也會讓貓咪中毒
  • 如果你的愛貓吃下大量室內植物,或少量的已知有毒植物,或在咀嚼某種植物後出現流口水或疼痛等症狀,請立即聯絡獸醫師
  • 試著用錫箔紙或保鮮膜覆蓋室內植物的表土層 - 讓毛孩不會想去挖掘根部。
  • 隨時備好足夠新鮮的水讓貓咪喝 (防止牠想要咀嚼葉子攝取水分)
  • 給牠玩具、定時供餐的自動餵食器,也可在窗外掛串風鈴,這樣你不在家時,牠才能自己玩,不會因為無聊而去吃植物。

最常見的居家有毒植物

映山紅 (野杜鵑)

百合花,包括復活節百合、金針花 (萱草)、虎百合

變葉木 (約瑟的彩衣)

水仙花 (水仙屬)

彩葉芋 (血桐)

黛粉葉 (花葉萬年青)

印度榕 (橡膠樹,會分泌黏性汁液的雜色榕屬植物)

蔓綠絨

龜背芋 (多孔植物)

夾竹桃

聖誕紅

珊瑚櫻

冬青樹

如需更多資訊,請造訪皇家園藝協會 (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Related Articles

  • 建立一個貓安全的居家環境

    雖然您的家可能是貓咪認定最舒適的地方,但它同時也是最危險的地方。花點時間由貓的角度來探究居家安全。快速的走過每個房間,可以發現許多潛藏的危險物品其實都很容易清理。
  • 與您的愛貓共享夏日時光

    即使是室內貓也喜歡去戶外去探險。夏天時帶您的愛貓去戶外走走,讓您與寵物都有機會去享受這美好的天氣。
  • 介紹新貓咪成員給您的家人

    帶一隻新貓咪回家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您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擁有多少的歡樂!您的關愛搭配事先的貼心規劃,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第一天時,建議您能花一整天的時間來陪伴新貓咪。並幫助家中其他寵物也能歡迎這新朋友的加入!
  • 貓咪與兒童

    154502253 沒有什麼能比毛絨絨的好友更能讓小孩子開心了。大多數的貓咪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重視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