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穀類狗食:你的愛犬適合嗎?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在量販店你會看到好幾排專門陳列「無添加」某些成份的食品,像是無糖、無乳製品與無麩質食品。消費者對這些特色食品趨之若鶩,堅持要攝取所謂「更天然更健康」的營養,而且不僅僅局限在為自己設想。

這股標榜天然健康的風潮也吹向了毛孩食品區。其實這情有可原;畢竟愛犬也是家人,你會希望牠跟其他家人一樣健康。其中有個流行趨勢是無穀類狗食。狗狗應該吃穀類嗎?許多選擇無穀類狗食的毛孩家長都認為,狗食中的穀類只不過是為了營造飽滿感、降低成本罷了,只有少量甚至一點營養價值都沒有。毛孩家長甚至認為穀類會引起食物過敏,讓愛犬身體不適。

可是,無穀類狗食不見得對你的愛犬有益。以下列出一些狗食中常用的穀類,以及你為何應該考慮持續拿來餵食的原因。

狗食中的常見穀類

如果你查看狗食的成份表,可能會看到下列穀類:

  • 大麥
  • 蕎麥
  • 玉米
  • 燕麥
  • 藜麥
  • 稻米

大多數穀類你可能都很熟悉;每一種都是你自己常吃的食物。有些穀類,如藜麥和大麥,甚至被稱為「超級食物」。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報導,藜麥之所以有超級食物之稱,是因為每一份藜麥都富含蛋白質、鐵質與纖維質。大麥則是富含纖維質,水溶性纖維與非水溶性纖維都有。

這些成份同樣有益於狗狗嗎?狗狗應該吃穀類嗎?

Husky with blue eyes and blue collar staring up at owner.

全穀類食物 (如玉米) 可提供狗狗非常易於消化的重要營養素,包括蛋白質、維他命 E 和亞麻油酸。這些營養素對狗狗的整體健康非常重要。最需要記住的一點是,為愛犬選擇的食物必須有完整均衡的營養。無論這些食物是不是含有穀類都一樣。

無穀類並不表示無碳水化合物

獸醫師也常聽毛孩家長說,他們之所以選擇無穀類食品,是想讓毛孩吃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的食品。但是無穀類並不等於碳水化合物含量低。為了替代穀類,無穀類狗食通常使用馬鈴薯、蘋果和豆類等食材。事實上,某些無穀類狗食內含的碳水化合物份量,等同甚至高於一般含穀物狗食內所含的份量。

過敏與穀類

獸醫師聽毛孩家長說選購無穀類狗食的另一主要原因是,他們認為狗狗有食物過敏。 獸醫新知 (Veterinary Practice News) 訪問了四位營養專科認證的獸醫師,請他們分享過敏與穀類食物之間的關聯性。這些營養師告訴雜誌社,玉米、小麥和豆類很少引起食物過敏。

理學碩士暨美國獸醫營養專科醫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Veterinary Nutrition) 的專科獸醫師 Cailin Heinze 表示,「我真的不知道這種說法的緣起,它並沒有資料佐證,而且有很多優質食物都含有一或多種穀類」。

獸醫皮膚病學 (Veterinary Dermatology) 期刊近來也針對 278 隻狗狗進行食物過敏評估,調查引起每隻狗狗過敏的成份。其中有95 例的過敏由牛肉引起,是最常見的過敏原。由乳製品引起的過敏則有 55 例,是過敏的第二大主因。此研究中確定由玉米引起的過敏只有 7 例。

如果你懷疑狗狗有 食物敏感 (常見的食物敏感症狀包括搔癢、掉毛、皮膚發炎泛紅、潰瘡與痂皮),先請教獸醫師該如何處理可憐毛孩遇到的問題。然後在持續的專業治療之下,你就可以小心謹慎地進行食物測試,確定愛犬究竟對什麼成份過敏。

適合愛犬的無穀類狗食

有些狗狗的確對穀類過敏,這種情況下,則應注意挑選營養成份均衡的高品質無穀類狗食。例如, 希爾思®寵物食品®成犬無穀配方 狗食,其中含有益生元成分,可促進營養的消化與吸收,使狗狗的皮毛豐盈亮澤;同時富含經臨床實證之抗氧化物,不含人工色素、香精或防腐劑。

如何確保餵食高品質的食物給愛犬吃?要確認製造商是否符合高營養標準的一種方法,就是檢查他們的食品是否符合 美國飼料管理協會 (AAFCO) 制定的準則,這是美國寵物食品的檢驗標準。狗食若想標榜「完整均衡」,必須符合 AAFCO 所制定的營養標準 (幸好所有的希爾思品牌狗食都符合甚至超越此標準)。

為愛犬挑選無穀類狗食時,必須謹記,不同的狗狗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和人類一樣。沒有任何一種食品是適合所有狗狗的。不過你只要研究一下狗食的營養素,就能找出符合心愛毛孩需求的均衡狗食。

作者簡介

Kara Murphy Contributor Bio Image

卡拉‧墨菲

 

卡拉‧墨菲 是一位居住於賓州伊利市的自由撰稿作家,她養了一隻黃金貴賓犬,名叫 Maddie。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