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挑選優質的狗狗美容師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您最近領養的愛犬是否越來越像電影「長毛狗」的主角了呢?如果是的話,可能該幫愛犬找位狗狗美容師了。狗狗美容通常需要愛犬在寵物美容院待上好幾個小時,期間除了由美容師照顧,同時也會接觸剪刀和指甲刀等工具,所以提前做好功課,並找到一位您信任的美容師非常重要。以下提供一些訣竅,協助您找到適合的寵物美容師。

我需要找專業的狗狗美容師嗎?

Apricot poodle getting his hair cut at the groomer.

您需不需要找專業的狗狗美容服務,大部分取決於愛犬的種類,以及您是不是有辦法自行處理。狗狗最基本的需求,包含定期洗澡、梳毛、清潔耳朵和修剪指甲,這些工作都比較容易,可以在家自行處理,而即使愛犬是需要定期修剪的長毛犬種,或毛髮厚實,容易打結,您還是可以嘗試為自己的愛犬梳毛,可是請記得,除了特殊的工具需求 (例如寵物指甲剪和除毛梳) 之外,您還需要付出不少時間和耐心,以及一位協助您保定寵物的幫手。如果缺少以上任何一項,也許最好還是由專業的美容師負責難度較高的美容工作,像是剪毛和理毛等,因為您可能會不小心讓愛犬受傷,也會導致狗狗對毛髮美容心生畏懼。

挑選狗狗美容師

在尋找值得信賴的美容師時,PetMD 建議遵循以下步驟:

  1. 多問問親友, 要找到值得信賴的狗狗美容師,最簡單的方法是詢問推薦人選,您可以問問您的朋友、家人、同事、熟人、獸醫師、狗狗訓練師或是其他您認識的寵物專家。
  2. 縮小名單範圍, 查詢美國優良企業局 (Better Business Bureau) 的資料,看看推薦名單上有沒有任何被投訴的美容師,您也可以查詢美國犬類美容師協會 (National Dog Groom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 的資料,看看其他人推薦的美容師是不是協會會員,網路上也有許多評價網站,幫助您瞭解其他家長在狗狗接受美容後,對不同美容師的評價。
  3. 和中意的美容師聊聊, 縮小清單範圍後,可以打電話給名單上的美容師,詢問價格、服務內容、對新客戶的規定或限制、營業時間,以及愛犬的特殊需求等問題,最好也瞭解一下,過程中會不會給狗狗上廁所和玩耍的時間,並詢問其他客戶曾給予哪些評價,也請確認能不能在帶狗狗過去前,先參觀內部環境,如果美容業者不願意讓您參觀,您可能就需要從名單上移除,畢竟評價良好的寵物美容師不應該謝絕參觀。
  4. 參觀寵物美容院, 仔細觀察美容工作區是否乾淨、採光充足?籠舍空間是否足夠,能讓狗狗舒服地活動?工作人員是否友善?是否溫柔對待這些狗狗貴客?在參觀的時候,查看正在烘毛的寵物有沒有人定時來檢查狀況,以避免寵物發生過熱不適,同時瞭解寵物美容師會記錄寵物的哪些資訊。最理想的狀況是,寵物美容師不只會保留寵物的美容記錄,也會留下醫療、疫苗記錄和緊急連絡等資訊。

另類狗狗美容服務

傳統的狗狗美容沙龍不是您唯一的選擇,行動寵物美容師可以親自到府,為寵物提供專屬的美容服務,如果愛犬有特殊需求,您可能需要選擇能夠配合的專業美容師。

Veterinarians give a husky ear drops while sitting on lab table.

大部分的獸醫師都會提供一些簡單的服務,像是修剪指甲、清潔牙齒,以及檢查耳朵和眼睛,而有些獸醫診所也開始提供完整的美容服務,包括洗澡、梳毛、理毛、修剪及造型等。一般的美容師不能對狗狗使用鎮定劑,所以如果愛犬在美容過程中,非常緊張焦慮,有獸醫師在旁協助可能會是最適合您的選擇,而且在動物醫院進行寵物美容還有一個好處是,如果寵物美容師發現團塊或囊腫等可疑的病變時,您的獸醫師也可以立即進行檢查。

行動寵物美容院則是利用廂型車或拖車,提供到府服務的迷你美容院,您在一般美容院看到的所有工具和設備,行動美容車上通常也會配備,不過一次只會服務一隻狗狗,而且可以直接在您家門口的車道上進行,除了方便之外,行動美容院的另一個好處是,美容師可以在安靜的環境下,全心為您的愛犬服務,狗狗也不用待在籠子裡忍受可怕的噪音,或面對其他陌生的狗狗,這對年紀較大的狗狗,或不排斥寵物美容卻討厭美容院的狗狗來說,是不錯的選擇。寵物資訊網站 Vetstreet 也指出,比起傳統的美容沙龍,行動寵物美容院的費用通常會比較高。

提供特殊服務的寵物美容師主要服務有特殊需求的狗狗,像是身體行動不便的狗狗、對溫度敏感的老年狗狗、有關節問題或行動障礙,而無法長時間維持站姿或坐姿的狗狗等,這類的寵物美容師會準備特殊的桌子和設備,讓您的寵物感到更加舒適,有些寵物美容師也專精幼犬美容,提供協助幼犬社會化,以及習慣美容過程的特殊輕美容服務。

不過,即使您已經瞭解所有細節,第一次帶愛犬去寵物美容時,可能還是會讓您感到有些不安,但只要您仔細考量愛犬的需求和性格,做好功課,並找到口碑良好的寵物美容師,您也能安心放鬆,並對自己的選擇感到滿意。越常帶愛犬去寵物美容,您也會越瞭解如何和寵物美容師溝通,像是您不希望愛犬毛髮剪太短,或想替狗狗留下毛絨絨的尾巴等。在愛犬經過用心整理和打扮後,乾淨可愛的毛寶貝就會重回您的懷抱了。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