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貓咪過敏嗎?養貓建議與秘訣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Managing Allergies to Cats

你可能想養貓咪,但又有過敏體質。或是你已經養了貓咪,但發現自己對貓過敏。好消息是貓咪與有過敏體質的人其實可以一起生活!如果你已經養了貓咪但又對牠過敏,有好多做法可以讓生活更輕鬆。

對貓咪過敏,其實主要是對貓咪皮膚與唾液分泌物中的某些蛋白質有過敏反應。這些蛋白質會附著在貓咪的毛髮與皮膚上,然後隨著貓咪掉落的毛髮四處飄散。

有些人表示,他們在一段時間後漸漸免疫或不再對貓咪過敏。這完全有可能,但千萬別對此寄予厚望。過敏反應也有可能隨著接觸的時間變長而惡化。

如果你要養新的貓咪但又擔心過敏,可以考慮養短毛的貓種,而不是長毛貓咪,前者在居家環境中脫落的毛髮比較少。如果想養純種的貓咪,可考慮帝王捲毛貓或柯尼斯捲毛貓。這些貓種比其他品種少了好幾層毛髮,較不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加拿大無毛貓完全沒有毛髮,也非常愛親近人。別忘了,這些貓咪都會自己梳洗,貓咪的唾液也有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威力不小於毛髮。

一旦你家養了貓咪,要降低過敏情況的發生,勤於清掃才是關鍵:

  • 定期清掃家中的平滑表面,也要經常用吸塵器清潔
  • 常常清洗貓咪睡覺用的全部寢具
  • 可以禁止貓咪進入家中的某些區域。對貓咪過敏的家人,其臥室就是貓咪的禁區
  • 鋪設實木地板的房間較不易殘留過敏源,清理起來也比地毯容易
  • 如果家中只有少數房間鋪設地毯,不妨讓貓咪遠離這些房間
  • 軟墊家具容易殘留大量過敏源,盡量別讓貓咪靠近,也別讓貓咪進入有此類家具的房間

每週幫貓咪梳理毛髮,是最佳待貓之道的一個環節。這麼做可防止脫落的毛髮飄散在空中,大幅減少過敏反應。春季時分更需要幫牠理毛,貓咪這個時候會把冬天的毛換掉。定期清理貓砂盆也有好處,因為唾液、毛髮和毛屑中引起過敏的蛋白質,尿液中也能發現。盡量別讓對貓咪過敏的家人幫忙理毛。情況允許的話,盡可能在戶外理毛。

請教你的醫師可以服用什麼樣的抗過敏藥物,藉此改善你的生活品質,或是用其他方式可緩解此問題。

資料來源:©2009 Hill's Pet Nutrition, Inc.

Related Articles

  • 與您的愛貓共享夏日時光

    即使是室內貓也喜歡去戶外去探險。夏天時帶您的愛貓去戶外走走,讓您與寵物都有機會去享受這美好的天氣。
  • 介紹新貓咪成員給您的家人

    帶一隻新貓咪回家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您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擁有多少的歡樂!您的關愛搭配事先的貼心規劃,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第一天時,建議您能花一整天的時間來陪伴新貓咪。並幫助家中其他寵物也能歡迎這新朋友的加入!
  • 貓咪與兒童

    154502253 沒有什麼能比毛絨絨的好友更能讓小孩子開心了。大多數的貓咪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重視與關懷。
  • 環境優化

    您的家就是愛貓的天堂。就像任何家中成員一樣,貓咪也需要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讓牠們有空間去發育、玩耍,最重要的是有成長茁壯的空間。

Related produ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