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動手做貓咪專用強效去漬與去污劑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貓咪為我們的生活增添許多樂趣,但隨之而來的污漬與異味卻也讓飼主們困擾不已。值得慶幸的是,只要利用簡單的材料自製毛孩去漬劑,就能幫助你維持居家環境的潔淨清新。自製的去漬劑可安全用於毛孩週邊環境 (費用通常也比買現成的清潔劑低)。從尿液到毛球與嘔吐物的污漬,自製的清潔劑都能有效去除,甚至包括頑垢與揮之不去的異味。

Home interior, cat sitting in an armchair, a wall and a bouquet of white tulips嘔吐物與毛球清潔組

材料:烘焙用蘇打粉、醋、水、噴霧瓶、三塊舊布

製作方式:

  1. 用一塊濕布清掉地毯或硬質地板上的嘔吐物或毛球。
  2. 如果嘔吐物是在地毯上,用濕布清掉嘔吐物後再撒上烘焙用蘇打粉,然後靜置一小時讓蘇打粉吸收水份。如果硬質地板上的污漬仍未去除,就繼續進行下列的第 3 步驟。
  3. 將醋與溫水倒入大碗中混合 (約 1 杯水與 1 杯醋)。將混合後的溶液倒入噴霧瓶中
  4. 將醋與溫水混合的溶液噴在污漬上。你會聽到嘶嘶的起泡聲。等起泡聲消失後,用一塊舊布將原本撒在污漬上的蘇打粉盡量全部舀起。
  5. 輕輕的在污漬上噴灑醋與溫水混合的溶液,然後用一塊乾淨的舊布將污漬上的溶液吸乾。重複上述步驟,直到污漬去除為止。注意,勿讓污漬所在之處被水浸透。

貓咪專用的尿液清潔劑

材料:醋、烘焙用蘇打粉、雙氧水、洗碗精、酵素清潔劑、舊布、舊毛巾

製作方式:

  1. 使用舊毛巾盡量將貓咪尿液吸乾,然後把舊毛巾丟掉。
  2. 將烘焙用蘇打粉撒在沾到貓咪尿液的地方,靜置約十分鐘。
  3. 在蘇打粉上倒一些醋讓它起泡幾秒鐘,然後,然後用一塊乾淨的舊布吸乾液體。
  4. 當沾到尿液的地方變乾淨時,就可以開始清除尿騷味。用幾匙雙氧水和一兩滴洗碗精,就可以自製毛孩去漬/去味劑。將混合後的溶液倒在沾有尿漬的地方 (為安全起見,先將混合溶液倒在不顯眼的地毯邊角,確定地毯不會褪色)。
  5. 搓揉地毯使雙氧水/洗碗精混合溶液滲入地毯,然後刷洗地毯纖維,但需快速吸乾水份,以免地毯褪色。用於硬質地板時,最好先將此混合溶液倒入噴霧瓶後再噴灑到尿漬上,然後再擦拭乾淨。
  6. 用電扇對著此處吹,可讓它更快變乾。現在尿漬處看似潔淨,但貓咪尿液中的尿酸會再結晶,所以下一個步驟「非常」重要!
  7. 經過約 24 小時後,用酵素清潔劑打濕尿漬處,然後充分風乾。為避免你的家人踩到尿漬處,請用洗衣籃或鋁箔紙蓋住此處。完全風乾可能需要一天或兩天的時間。
  8. 尿漬處完全風乾後,即可像平常一樣用拖把或吸塵器清掃,如有需要,一週可再用一次酵素清潔劑來清理該處。

減少貓咪造成的尿漬與尿騷味

當你清理完畢時,用黑光燈照一下尿漬處。這樣可以看出該處是否還有貓咪的尿液。有時尿液看似已經去除,但它可能再結晶而殘留在地毯纖維中。黑光燈可讓你發現人眼看不見或鼻子聞不到的尿漬。

最後, Vetstreet 建議讓獸醫來評估貓咪的小便行為,確定牠尿在貓砂盆外的行為是否因為泌尿系統方面的病症或其他病症所引起。此外,考慮餵牠吃 可促進泌尿系統健康與防掉毛的配方食品。既然你已經知道自製去漬劑的方法,就可以快速有效率的清理貓咪造成的髒污。

作者簡介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Chrissie Klinger 是一位教育家、作家,也是兩個孩子、三隻狗和三隻貓的母親。她享受著有活力又環保的生活方式。

 

有關文章

  • 與您的愛貓共享夏日時光

    即使是室內貓也喜歡去戶外去探險。夏天時帶您的愛貓去戶外走走,讓您與寵物都有機會去享受這美好的天氣。
  • 介紹新貓咪成員給您的家人

    帶一隻新貓咪回家是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您可以想像在未來的日子裡,將擁有多少的歡樂!您的關愛搭配事先的貼心規劃,才能有一個好的開始。第一天時,建議您能花一整天的時間來陪伴新貓咪。並幫助家中其他寵物也能歡迎這新朋友的加入!
  • 貓咪與兒童

    154502253 沒有什麼能比毛絨絨的好友更能讓小孩子開心了。大多數的貓咪也希望能獲得更多人的重視與關懷。
  • 環境優化

    您的家就是愛貓的天堂。就像任何家中成員一樣,貓咪也需要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讓牠們有空間去發育、玩耍,最重要的是有成長茁壯的空間。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