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糖尿病:症狀及治療

作者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隨著寵物肥胖的比例不斷增加,也有越來越多的寵物罹患糖尿病,根據班菲德動物醫院 (Banfield Pet Hospital) 發布的年度寵物健康報告 (the Annual State of Pet Health Report) 指出,在 2006 年到 2015 年間,貓咪糖尿病的盛行率增加超過 18 % 以上。雖然肥胖是貓咪罹患糖尿病最大的風險因子,但卻不是唯一的因素,就算您的愛貓沒有肥胖問題,也需要瞭解糖尿病的臨床症狀,萬一不幸發病,才能及早治療,請繼續閱讀,以認識糖尿病症狀及病情控制等所有關於貓咪糖尿病您需要知道的事。

貓咪的糖尿病是什麼?

Large striped cat with green eyes lying on bed.根據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指出,就像人類一樣,貓咪也有糖尿病,指的是身體無法正常分泌或使用胰島素的狀況。胰島素由胰臟所分泌,可以控制血液中的糖分 (也稱葡萄糖) 進入身體細胞以提供能量。如果胰島素濃度不足,葡萄糖就無法正常進入細胞,身體會轉而開始分解脂肪和蛋白質以產生能量,而無法正常利用的葡萄糖則會大量滯留在血液中。

貓咪的糖尿病也和人類的一樣,分為兩型:胰島素依賴型 (又稱為第一型),也就是身體本身無法繼續分泌胰島素;非胰島素依賴型 (又稱為第二型),表示身體無法分泌足夠胰島素,或組織器官對胰島素的反應敏感度降低,代表需要比平常更多的胰島素,才能幫助身體正常利用葡萄糖,根據 VCA 動物醫院 (VCA Hospitals) 指出,貓咪罹患第一型糖尿病的狀況其實非常少見。

貓咪為什麼會罹患糖尿病?

雖然造成貓咪糖尿病的確切原因還不清楚,但肥胖的貓咪的確是特別容易罹患疾病的高風險群;其他增加罹患的風險因素包括慢性胰臟炎和內分泌疾病,例如甲狀腺功能亢進和庫欣氏症,某些藥物也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包括皮質類固醇藥物,像是其中的培尼皮質醇 (prednisolone);公貓也比母貓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糖尿病對貓咪健康的影響

糖尿病會導致身體細胞利用脂肪和蛋白質產生能量,而不是葡萄糖,因此罹患糖尿病的貓咪雖然食慾正常,體重還是會逐漸減少,如果沒有妥善治療,糖尿病會造成許多健康問題,其中最危險的就是酮酸中毒,酮酸中毒起因於身體過度分解脂肪和蛋白質,導致貓咪即使飲食正常,身體實際還是處在飢餓的狀態。酮酸中毒會出現的症狀包括食慾不振、虛弱、嗜睡、呼吸異常、脫水、嘔吐和腹瀉,如果沒有立即介入治療,提供貓咪輸液和胰島素,可能導致死亡。

其他和糖尿病有關的併發症包括肝臟疾病、細菌感染、皮膚和毛髮出現問題,還有神經病變,會導致後腿無力而失去行動能力,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如果給予過量的胰島素,可能出現另一種併發症,也就是低血糖,可能會導致虛弱、精神不濟、動作失調,在某些情況下,還可能會導致痙孿或昏迷。如果罹患糖尿病的愛貓出現低血糖的症狀,請試著餵貓咪吃一些東西,如果牠不願意或無法吃東西,康乃爾大學獸醫學院建議您可以將糖漿塗抹在貓咪的牙齦上,然後請立即聯絡您的獸醫師。

病徵和症狀

罹患糖尿病的貓咪通常會出現以下四種典型症狀:

  1. 食慾增加
  2. 體重減輕
  3. 容易口渴
  4. 排尿增加

通常貓咪家長最先發現的症狀,就是容易口渴和頻尿,因為罹患糖尿病的貓咪排尿次數變得很多,所以貓咪會開始在貓砂盆以外的地方解放,因此,如果愛貓表現的好像忘了過去的如廁訓練,強烈建議您帶去給獸醫師檢查。

治療貓咪的糖尿病

Veterinarian hand with syringe and cat close up photo不幸的是,目前還沒有方法能夠完全治癒貓咪的糖尿病,現在的治療主要著重在控制病情,通常都需要注射胰島素。大部分患病的貓咪需要每天注射胰島素,才能控制病情;而您的獸醫師會教您如何在家中替愛貓注射,也請定期安排回診,以監測愛貓的血糖濃度,以及貓咪身體對治療的反應。

如果您的愛貓本身太過肥胖,您也會需要改變貓咪的飲食。目前研究顯示有兩種食品都可以幫助控制患病貓咪的體重及血糖:一種是含有大量纖維及複合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另一種是則富含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獸醫師可能會替貓咪開立糖尿病專用的處方食品,但可能需要經過嘗試,才能確定您的愛貓適合的是哪一種。

無論您的愛貓接受哪種治療,都會需要密切觀察,記錄貓咪的食慾狀況,以及飲水與排尿的頻率,同時注意是否有併發症的症狀。如果您願意,也可以利用居家血糖檢測套組監測愛貓的血糖值,讓您不需要每次檢驗血糖時,都要跑一趟動物醫院。如果您認為您和愛貓能夠自行在家中檢驗血糖,請和您的獸醫師討論可以怎麼進行。

雖然罹患糖尿病,終身無法痊癒,但這絕不代表您的愛貓再也無法過上充實愉快的生活。只要經過適當的治療和病情控制,罹患糖尿病的貓咪也能活得長壽和快樂。所以如果您的愛貓出現任何糖尿病的症狀,我們強烈建議您帶貓咪去給獸醫師檢查,以找出最佳的治療方案。越及早診斷和治療,對寶貝寵物未來的健康也會越有幫助。

Contributor Bio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

Jean Marie Bauhaus,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塔爾薩市的寵物家長、寵物部落客和小說作家,腿上經常坐滿毛小孩監督她寫文章。

有關文章

有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