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摺耳貓風采迷人又容易照顧,和家裡的每個成員都相處自在。

蘇格蘭摺耳貓基本資訊

The Scottish Fold Cat Breed

扳弄蘇格蘭摺耳貓的尾巴時,動作務必要溫柔。有些貓的尾巴會漸漸僵硬,假使沒有正確扳弄,會造成尾巴疼痛。

體重範圍:

公貓:大型 >12磅(5公斤)

母貓:中型:8-12磅(4-5公斤)

眼珠顏色:

藍色、綠色、金色、雙眼異色

飼主要做的心理準備:

壽命:9-12歲

社交/關注需求:適中

掉毛傾向:

毛髮:

毛長:短、中、長

毛質:直毛

毛色:白色、藍色、紅色、銀色、豆沙色、褐色、藍奶油色、龜殼色、黑色

花紋:單色、龜殼狀、三色/玳瑁色、單色、虎斑、條紋、煙霧狀、漸層色澤、斑點

較不引起過敏:

整體梳理需求:適度、高

俱樂部認證:

貓協認證:

愛貓協會、美國愛貓協會、國際貓科聯盟、國際貓業協會

普遍性:稀有

 

蘇格蘭摺耳貓為中型貓,骨架也屬中型。是外貌相當圓潤的貓種。

頭部圓潤,耳朵摺起,給人一種更加渾圓的錯覺。眼睛圓滾滾的,明亮澄澈。四肢粗短,將尾長納入考量,連尾巴也顯得粗短。短毛容易照料。許多註冊處承認長毛種的蘇格蘭摺耳貓,將其名為蘇格蘭長毛摺耳貓。長毛種的毛質略有不同,並需要定期梳理。

性格:

蘇格蘭摺耳貓乖巧迷人。無論是居住或照料都很容易。牠愛撒嬌,和家中的每位成員都能相處自在。如要扳弄尾巴,動作應當溫柔。有些貓的尾巴會漸漸僵硬,假使沒有正確扳弄或不小心粗魯對待,會造成尾巴疼痛。

共同生活:

照護蘇格蘭摺耳貓,要特別注重飲食營養。此貓種生來就有渾圓的體型,所以不該放任體重超重。牠很能吃,又不像其他貓種那樣好動,所以營養控管是關鍵。

蘇格蘭摺耳貓需要和其父母玩互動式的遊戲,以保持身體健康。雖然毛髮容易照料,若能將梳毛融入玩耍的一部分會更好。

隨著蘇格蘭摺耳貓年齡的增長,要溫柔扳弄牠的尾巴,左右扳動、上下移動。扳移尾巴的時候,如果發現它有任何僵硬的跡象,或貓咪流露疼痛的徵象,應帶給獸醫檢查,看是否患有關節炎。

歷史:

垂耳或摺耳貓的歷史都相當悠久。首次明文記載的摺耳貓可回溯於1796年。當年英國水手從中國帶了一隻摺耳貓返鄉。貓類培育史記載,中國人也於1938年配種育得第二批的摺耳貓。然而,我們現今認識的蘇格蘭摺耳貓起源於1961年,產地為蘇格蘭的佩思郡。有人在一窩耳朵「正常」的小貓中發現一隻耳朵往後摺的貓。這隻名為「蘇西」的小貓,後來拿來和家貓與英國短毛貓交配,培育出摺耳貓。今時今日的蘇格蘭摺耳貓,每隻的根源往前追溯,祖先都是蘇西。雖然是英國人配種育得蘇格蘭摺耳貓,但此貓種在美國反而更受歡迎。美國人不但對牠喜愛有加,更進一步培育出現代版的美麗貓種。

蘇格蘭摺耳貓難以繁殖。摺耳貓絕對不可和摺耳貓配種。可以雜交的貓種,除了直耳毛外,還包括美國短毛貓和英國短毛貓。假如將兩隻摺耳貓進行交配,產下的小貓會有身體殘疾,程度嚴重到難以走路。即使與交配的品種進行雜交,蘇格蘭摺耳貓產下的小貓數量仍然稀少,且不是每隻小貓都是摺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