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貓咪食物過敏與食物不耐的重要資訊

Published by
分鐘閱讀

選擇符合寵物需求的產品

Find a dog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Find a cat food that fits your pet’s needs

什麼是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

食物過敏 / 不耐為因特定成分引起的反應,通常為蛋白質類。有時稱作「對食物的不良面反應」,定義為對於食物或食品添加物的異常反應。不良反應共分為兩類:牽涉到免疫系統的不良反應 (一般稱為食物過敏),和非因免疫成分引起的不良反應 (一般稱為食物不耐)。

過敏可能持續終身,所以務必將過敏原徹底自你貓咪的飲食中排除。

什麼原因造成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

你的貓咪可能會經過數月甚至數年才會罹患對特定食物的過敏症。然而,一旦過敏了,幾乎會永遠對該食物產生不良反應。過敏反應最常因蛋白質來源而起,通常是食物裡的肉類造成的。

食物:最常引起貓咪食物過敏和食物不耐的有牛肉、乳製品和魚肉。

損傷:發炎、感染、手術及某些藥物可能損害消化系統,並導致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

年齡:食物過敏和食物不耐在任何年齡皆可能發生。

品種:某些貓咪品種較容易發生食物過敏或不耐,包含暹羅貓。

我的貓咪對食物敏感嗎?

若你的貓咪經常嘔吐、腹瀉、皮膚受刺激,毛髮狀況不佳或掉毛,則牠可能對食物過敏。食物過敏或不耐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消化不良和皮膚發炎。若你的貓咪有食物過敏或不耐現象,你可能會發現到下列徵狀:

  • 嘔吐或腹瀉
  • 脹氣
  • 頻繁抓癢或脫毛
  • 皮膚紅腫發炎
  • 慢性耳部疾病
  • 幼貓成長遲緩
  • 咳嗽、喘息和打噴嚏
     

Common signs of food allergies and food intolerance

 

重要: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的某些症狀與其他嚴重疾病的症狀相似,當你發現徵狀時請務必諮詢獸醫。

營養均衡的重要性

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可能持續終身。管控食物過敏或不良反應的主要目標為,找出並避開造成皮膚和/或腸胃系統不適徵狀的成分。若你的貓咪受食物過敏所苦,餵牠吃對的食品就更重要了。

「飲食刪去法」測試 –是診斷貓咪食物過敏最實際和準確的方法。這個方法透過排除你貓咪食品中的特定成分診斷貓咪食物過敏。實施飲食刪去法時,貓咪的飲食必須均衡,含有的成分和食品添加物越少越好。切記要移除其他貓用食品、餐桌食物殘渣、點心、零食和咀嚼玩具等食物來源,以隔離出過敏原。

若你的貓咪對特定肉類產生過敏反應,你可能得試試更換成新的蛋白質來源 (你的貓咪沒吃過的肉類),像是鴨肉或鹿肉。若以上方法皆無效,你的貓咪可能對以上蛋白質過敏,必須攝取特殊分解過的蛋白質。謹記,為了取得最正確的診斷和治療方法,一律先向你的獸醫諮詢,並詢問他們哪些食品最適合你食物過敏的貓咪。

你可以向獸醫詢問以下有關食物過敏的問題:

1.   我的貓咪有食物過敏,該避開哪些食物?

o    詢問人類食物會對貓咪的健康造成哪些影響。

2.   1.   我的貓咪有食物過敏,你是否推薦我的貓咪食用希爾思處方食品或寵物食品貓用食品?

o    詢問你的貓咪是否有特殊營養問題或需求

o    餵食貓咪推薦貓用食品的頻率和份量

o    討論餵食推薦貓用食品時可以搭配哪些點心

3.   多久可以看見貓咪健康狀況改善的跡象?

4.   是否可以提供關於我的貓咪食物過敏的紙本說明或資料?

5.   若我有問題,用何種方式 (電子郵件/電話) 聯絡你或醫院比較好?

o    詢問是否需預約回診。

o    詢問是否會寄送電子郵件提醒或通知。

有關產品